photo byGrace G

**背景音樂是楊麗英老師唱的聖歌O Lord most holy,願將這喜樂的平安,傳遞給正在看文章的你。**


我在去年低潮的時候,靜靜的問自己,做什麼事可以讓我快樂?我想了想…."唱歌"可以讓我快樂!剛好某次課程的同學也學聲樂幾年了,所以我興起了學聲樂的念頭,就在輾轉的轉介過程當中,建議我跟一位聲樂老師楊麗英老師學習,我好奇的上網Google查詢楊老師,找到了一篇撰寫楊麗英老師的文章,看完之後在心中默默的感動。

在第一次的見面中,楊老師要我做發聲練習,我不是相關音樂科系的背景,但想著豁出去吧~唱不上去也唱!後來老師當天就答應教我聲樂,老師的學生都是音樂科系菁英中的菁英,而我對基本的五線譜,基礎樂理真的看不大懂,所以一切都是重頭開始。通常老師也會篩選合適的學生,因此好奇老師怎麼願意收我?後來知道了原因之後,更加珍惜這個機緣。

雖然時常在上課當中犯錯而懊惱,楊老師會告訴我:因為不知道所以才來學,因此這不算是犯錯。要把注意力放在"對"的地方….老師說的話語總是帶著好多正面的能量,偶爾還有許多義正嚴詞的教誨,老師是嚴格出了名的,但我的程度他都能用我懂的方式讓我了解。後來老師最常鼓勵我的一句話就是:你唱得很好,不要緊張。的確我是很容易緊張的,放鬆對我來說是需要練習的,我也開始學習在歌唱中放鬆一些,請我的天使們一起圍繞著我,幫助我藉著歌曲表達我的感受。

而最近自己有一些瓶頸,聽著老師唱的聖歌,又再度想起那篇令我感動的文章,一起在這邊跟大家分享~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別小看自己——楊麗英的有愛人生 摘自:慈濟月刊518期

楊麗英,談成長經歷、談音樂、談婚姻,但最後總不忘提醒大家:「不要放棄身心障礙的孩子,只要用愛陪伴,孩子未來的人生定能開花、結果。」

她也鼓勵身障的朋友,要相信自己有能力做好一件工作。「愈怕,你就愈會失去機會,滴滴水珠凝聚,不還是能成江成海!」

也許你數學不好,但你的國語好棒;
如果你的國語、數學都不好,
你可能會是體育健將。
就如同我沒有一雙好腳,
但我可以用雙手彈出美妙的音符……

一九五九年,小兒麻痹病毒肆虐台灣全島,當時疫苗才發明不久,各國都缺乏,一旦罹患,就算全力醫治,還是會有後遺症纏身。出生剛滿一歲的楊麗英,就在這波病毒大流行中不幸受到感染。

那時,身為職業婦女的母親,正面臨婚姻困境,仍強打起精神帶著楊麗英頻繁就醫。但她依然高燒不退、奄奄一息,藥物治療無效後,醫師不得已地說:「對不起!我已盡力了!」

聞言,母親雙腿發軟,淚流滿面地將楊麗英抱回家裏,依民間習俗買來草蓆將弱小身軀包裹好,準備送出去埋葬。沒想到,楊麗英突然「哇!」一聲,哭了出來,母親不忍心又趕緊將她送醫。在醫師盡力醫治下,雖然救回一命,卻留下雙腳無力的後遺症。

得知楊麗英罹患小兒麻痹後,母親仍不放棄希望,帶著她南北奔波醫治。日子一天天過去,女兒的雙腳依舊無力,沒有絲毫進展。

不是欠債
七年過去了,楊麗英進入小學就讀。母親工作的電信局就在學校對面,每隔一小時,她得快步跑到學校抱女兒如廁,再匆匆趕回上班。
有一天,休假中的母親揹著楊麗英來到工作單位,臉色十分蒼白疲倦,同事廖芳美關心地問了一句:「你身體不舒服嗎?」

不問還好,這一問她突然淚水直流地說:「我臉上是不是寫著『歹命』兩字,命中注定欠『翁』欠『子』的債嗎?」

原來,她一早揹著女兒到高雄,準備轉往屏東基督教醫院求診,剛進車站,一位候車的旅客主動上前告訴她:「從面相看來,你前世欠先生債、也欠女兒債唷!」

「看來我不認命也不行啦!以後女兒長大,也只能在家做加工過一生!」傷心至極的母親,止不住淚水直直落下。

「不要這麼消極悲觀。你看!麗英長得多漂亮,皮膚白裏透紅,千萬不要把她的未來設限了;可以乘早幫她做生涯規畫,培養一技之長啊!雖然腳不能走,但她雙手健全。你看!她的手指這麼長,天生就是學琴的料,如果學得好,將來要跟她學琴的學生可能都要排隊呢。這樣一來,你一輩子都不用替她操心,說不定,還能沾她的光喔!」廖芳美在安慰中提出了建議,也說出了遠景。

沒想到,她當時隨口的一句話,二十年後竟替台中縣清水鎮造就了一位名聲樂家。

生命貴人
「芳美阿姨既熱心又有耐心,她一直是我們母女的精神支柱。她鼓勵我學琴,還教我要吃得苦中苦,將來才能成功。如果不是她一再堅持,希望媽媽再苦都不能讓我中斷學琴,今天的我可能只是一個自怨自艾的人吧!」

東吳大學音樂系畢業後,楊麗英任教於台中曉明女中和台中二中至今。她說:「罹患小兒麻痹那年,母親正面臨婚姻危機,一般人定會認為是我帶來不幸。媽媽不但沒有這麼想,還加倍疼愛我;身為職業婦女的她為了照顧我,像蠟燭兩頭燒,卻從無怨言。」

一九九七年,楊麗英在母校清水高中舉辦了一場學生成果發表會。開演前,她先上台向母親及廖芳美致謝:「沒有她們兩位,就沒有今天的楊麗英!」

短短兩句話,讓台上緊緊擁抱的三個人紅了眼眶;台下的觀眾也紛紛起立向她們鼓掌致敬。

事後,楊麗英表示:「芳美阿姨氣質好又多才多藝。小時候,她陪我學琴;長大後,她教我插花、烹飪,她說:『哪天你結婚了,不會做菜怎麼行。把烹飪學會才可照顧好先生的胃,顧好先生的心啊!』」

「一切都是好因緣啦!那段時間,我正巧在學鋼琴,才會不加思索地提出這個建議。其實我也沒做什麼,只是給她們母女一些精神上支持與鼓勵而已。」廖芳美謙虛地說。

「麗英本身很有音樂天分。就讀高中時,鋼琴老師發現她嗓音圓潤,是學聲樂的最大本錢;她母親二話不說,省吃儉用,開始讓她加修聲樂,還請到張清郎教授來指導,難怪後來她聲樂的成就超越了鋼琴。」

相信自己
二十七歲那年,楊麗英與同為小兒麻痹的建築系教授賴張亮結為連理。

「婚後第一天,我在廚房洗好米,一手推著輪椅,一手端著內鍋,要放進電鍋裏;我手力不夠,一個不小心,整鍋掉落地面。剎那間,我好想大哭,因為自己力不從心,而媽媽又不在身邊陪伴。」

「突然,我想到芳美阿姨最常鼓勵我的一句話:『不要小看自己,人有無限的可能。』當下我決定靠自己的力量收拾善後,重新再來。我離開輪椅,趴在地上,將米粒一顆顆撿起來,再將地上的水擦拭乾淨,感恩主!我做到了!」

如今,坐著輪椅的楊麗英,不用人幫忙即能料理出一桌好菜;回北部公婆家前夕,她也會先規畫、思考,手拿雙柺的自己,要如何做出色香味俱全的菜餚。

看見楊麗英走出自己的一片天地後,在台中慈濟兒童精進班擔任班媽媽的廖芳美,便邀請她和小朋友分享自己奮鬥的故事。

當天楊麗英腳穿特製鐵鞋、雙手緊握鋁製助行器,吃力地站在台上,母親和已讀國中的兒子,左右陪伴。

她以高亢清脆的嗓音唱了一首「田中的白鷺鷥」後,勉勵小朋友:「你們不要小看自己喔!每個人都有無限的潛能。也許你數學不好,但你的國語好棒;如果你的國語、數學都不好,你可能會是體育健將。就如同我沒有一雙好腳,無法當舞蹈家,但我可以用雙手彈出美妙的音符,用口唱出感人的歌聲。」

「溜狗、澆花、做家事、教學、旅行,生命的繽紛使我不因殘缺而嘆息。這一切的一切,都要歸功於主的恩典。」身為虔誠基督徒的她,也鼓勵小朋友,對任何需要幫助的人都要不吝惜付出自己的愛,「多說好話、多行善事,人生才會更有意義。」

●經常受邀演講的楊麗英,談成長經歷、談音樂、談婚姻,但最後總不忘提醒大家「不要放棄身心障礙的孩子,只要用愛陪伴,孩子未來的人生定能開花、結果。」

她也鼓勵身障的朋友,要相信自己有能力做好一件工作。「愈怕,你就愈會失去機會,滴滴水珠凝聚,不還是能成江成海!」

::相關文章::

  • 誠實 圖片來源:誠實T-shirt 網站 誠實 […]
  • mur mur19 昨天早上匆匆忙忙的準備直播蘇博巴壇的筆電,直接彎下身起身時就知道⋯我 […]
  • 記白日夢一則 「願我們都能找到回家的道路!」「願每一次的醒來,我們都能更認出自己、 […]
  • mur mur(18) 一種神聖恩典無所不在的感動~ 這個農曆年自己身體有了一些不舒服 […]
  • 我的靈性道路 當初會接觸療癒、接觸能量到後來的靈性修行,都是因為我的孩子,才開始走向自我療育 […]
  • Mur Mur (17) 年輕的時候認識了一位男孩,在他陳設相當簡單的房間裡,有個擴大機配上兩個大大 […]
,

4 則留言. Leave new

  • 可以私訊給我~
    nori@nori-love.idv.tw

  • 你好!可以請教楊老師的教課地點跟學費嗎?
    我的小孩要考音樂班,想以聲樂當主修
    可以請你私訊mail告訴我嗎?感謝你!!

  • Ding你好:
    抱歉拖了幾天才回覆。
    我因為是透過其他老師輾轉介紹,但楊老師主要是以要參加考試的音樂科學生為主,都是要報考研究所或是大學的精英份子,我有點算是…意外!
    還有楊老師因為是專業取向,我大概是唯一一位沒有音樂背景的學生,上課老師其實比較辛苦,上課的鐘點費也不便宜,所以這也是你需要考慮的部分。
    不然台中的哲人石工坊03/08~03/09有跟聲樂老師羅惠真老師學發聲的課,你可以先去參加。祝福你~
    Love,Nori

  • 板主平安:
    這幾個禮拜一直在搜尋有關學聲樂的相關訊息,在今天無意中點閱到您分享的文章,讓我更加強了學聲樂的意願。我一直很想學習聲樂,但是不知道應該如何找聲樂老師,也沒有管道能夠介紹老師。直至看到您的文章,知道有一位楊麗英老師,心中就希望能夠讓楊老師教導。
    想請問板主方便提供一些意見給予也想學習聲樂的我嗎?謝謝您囉。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

Fill out this field
Fill out this field
請輸入有效的電子郵件地址。
You need to agree with the terms to proceed

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。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