冥想分享:玫瑰裡的鑽石

 819875462_e9f25c3010.jpg

photo by :ahua

這是從西藏心瑜珈這本書教導的方法。我將其整理摘錄跟大家分享~

今天作了幾個練習,這是在西藏心瑜珈當中的教導的方法~雖然不練瑜珈,但是覺得可以在冥想開始前當作暖身~~冥想當中一開始的紮根連結,接下來可以先做這個方法-觀想玫瑰裡的鑽石。方法不難,但是要用到唱誦以及觀想的能力,接下來再透過呼吸調息,將自己帶入個人的冥想主題。

方式:

◎舒適的坐下

◎將你的雙手合掌,同時要將左右的拇指並排,緊靠在胸前心輪位置。

◎輕輕的閉上你的雙眼,並把你的心安靜的專注在兩眉當中的一個點。

◎開始觀想在你的心輪有一朵紅色的玫瑰,在玫瑰的花心的地方,有一顆閃耀光芒耀眼的鑽石。

◎可以輕柔的唱著六字大明咒:「嗡、嘛、呢、叭、彌、吽」,或者只是幾句簡短的,能幫助自己振奮自己的正面詞句。

◎在你的心中持續的觀想在玫瑰花心中的鑽石,直到結束 (所有所需時間約是2分鐘左右)

這個方式是幫助我們溫和的放鬆心臟部位的中脈。我認為這也算是一種以很輕柔的打開心輪的方式,當我們打開心輪也算是放鬆了心臟的結(註1.)。這跟有一些冥想的方式會在一開始帶領一個呼吸的方式,打開我們的心輪的意義是一樣的。當心輪放鬆之後,我們也能感受到更多的愛與喜悅慈悲的感受。根據西藏心瑜珈當中的說法,我們的負面情緒會擾動經脈中流動的風息(註2.),當這些風息是順暢自在的流動時,我們就會感到快樂。而負面的想法念頭,就是會去干擾到這些自在順暢的風息,當然就會因而影響到中脈,那麼就會變成糾結一團的水管,影響到身體的健康。當我們念著六字大明咒:「嗡、嘛、呢、叭、彌、吽」意思是我歌詠玫瑰裡的鑽石。玫瑰也代表我們對他人的那份愛,當我們觀想玫瑰裡的鑽石,意思就是有一道充滿愛,澄澈純淨的光芒從鑽石向外散發出來,射到一切宇宙一切的眾生。而愛的背後是一切諸法的實相,這真理就像鑽石般恆久不變的。

希望這個練習的暖身,對大家有幫助。

註1:我們的人有三條主脈左脈與右脈與中脈。而左脈與右脈與中脈的交會處就稱為「結」。

註2:心瑜珈有幾個層次,身體外在部位,呼吸,內在的風息三個層次。內在的風息這邊指的是內脈當中流動的風息。

::相關文章::

,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

Fill out this field
Fill out this field
請輸入有效的電子郵件地址。
You need to agree with the terms to proceed

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。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